close

 DSC02059-1920s

「小公主」聽到這名字就知道牠是隻母貓。牠是最先生病的,開始是左眼出問題,後傳染給「小王子」再傳染到「福氣」。會取名「小公主」是因牠被我寵出公主病,大小姐有時會挑食,還愛吃不吃的,牠有病在身我擔心牠吃太少會惡化,又對牠無可奈何,只能好聲好氣的罵牠:「妳以前是病公主,現在卻成了公主病。」,因此我為牠取名「小公主」。可能是牠的毛特別柔軟,加上撫摸牠時牠習慣會略為屈膝,身體軟軟的感覺像在抓麻糬,所以以前我常叫牠「麻糬」。

2014年11月初天氣變冷為了幫牠們補身體,我煮十全大補雞牠肯吃,人參雞別隻貓吃的津津有味,大小姐就不肯吃,特地為牠買烤雞給牠吃。後來買了一隻香噴噴的大油雞又不吃了,我只好再買隻烤雞孝敬牠。公主病真重!

小公主

剛接觸時「小公主」是三隻裡最怕生的,看到我總是第一個躲起來,有次我看到牆角有蜜蜂築的黃土巢穴,拿棍子將它戳掉,躲在角落的「小公主」嚇的衝出來,隔天我看牠左眼不舒服一直眨眼,不知道是巧合還是眼睛跑進被我戳下的黃土因此生病?而害牠們至今還承受痛苦,我的心裡一直有疙瘩,所以我全心全意的照顧牠們。

別人說我很有愛心,我只是微笑不語,其實他們不知道我內心的歉疚感。讓我歉疚是從母貓懷孕,因我缺乏對貓的知識並沒給母貓增加食物(另述),還趕走對我非常信任的母貓離開,以致母貓因缺乏營養而奶水不足,傷害到小貓。

DSC01971-1920s

且我家後院(其實是擋土牆和公寓房子之間的巷子,因隔壁鄰居都蓋違建而形成獨立的院子。)成了以鄰為壑不良鄰居丟垃圾、廚餘的場所,非常髒亂,久而久之我也懶的清理,營養不良缺乏免疫力小貓生活在這潮溼骯髒的環境下不生病也難,到牠們生病我才意識到嚴重性開始整理後院,也只能亡羊補牢!

DSC02020-1920s

「小公主」左眼感染非常嚴重,眼睛內側肌肉腫脹到整個翻到外面,幸好牠已經不怕我,且身體虛弱活動力不強,我才能拿眼藥醫牠。每次要幫牠塗眼藥膏很麻煩,眼藥膏無法直接塗上因牠會害怕而閃避,一不小心就會戳到眼睛。首先我需徹底清潔雙手,尤其接觸眼藥膏手指更要仔細清洗,再用酒精消毒手指,才把眼藥膏擠上手指。小心翼翼的對準患部避免傷到眼睛,冷不防快速塗上。塗藥膏應該只會嚇一跳不會不舒服,一次經驗後牠見我拿藥膏沒有逃亡,順利塗幾次後終於消腫,但「小公主」的左眼卻變成黑色,成一黑一紅的陰陽眼。

眼疾治好後雖然牠至今還會打噴嚏,但精神明顯好轉,眼睛炯炯有神,也很活潑好動,和「福氣」相比病情輕微許多。

DSC02055-1920s

「小公主」似乎完全喪失當街貓的謀生能力,別說和兄弟搶食,連在嘴邊的肉也會被偷走。牠不僅不會啃骨頭,肉塊也不會吃,只會用舌頭舔不知如何下口,我只好亦步亦趨小心伺候,守著牠的肉並剝成肉絲餵牠。幸好最近有些進步,似乎學會啃小骨頭,希望不是曇花一現。但牠吃貓食的胃口很好,每餐都是牠吃最多,這點最讓我放心。

DSC02003-1920s

我愈忙牠就愈盧,像極了人類小孩,趕也趕不走,對每件事、每個動作和我手上的工具充滿好奇心,一下子頭湊過來看,突然腳又伸過來抓,害我膽戰心驚的怕一不小心傷到牠,真是又好氣又好笑。

DSC01945-1920s

「小公主」是母貓現在我最憂心的是,春天發情後又生一窩小貓給我養,牠自己沒有覓食能力、當然無法教授孩子謀生技能。我想帶牠去結紮,完全沒經驗不知道到時要如何因應;動物醫院離家很遠,而我沒有交通工具,勢必搭公車和走一段不短的路,習慣自由自在的牠,長時間關在狹小籠裡到陌生的地方會不會因窘迫症出意外,讓我憂心忡忡。

 

希望觀世音菩薩保佑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養貓 私人記事
    全站熱搜

    心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